埔墘派出所,也許算不上百年老店,但是已經可以列入地方的一級史蹟了!
因為在50年多前,埔墘派出所就已經有警察在此上班了。

資料顯示,日本人在台設置警察,埔墘原屬於深丘派出所的轄區。到了光復後,大約在1950至1951年間才成立埔墘派出所,反而把深丘里納入轄區之外,還包括鄰近的港嘴里,和自己埔墘里,在當時是板橋轄區的四個派出所之一。

沒有改建成全國統一制式造型的埔墘派出所,原本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,外面還有個矮牆圍繞起來,通往二樓的樓梯就在室外。矮牆靠樓梯處有個側門,筆者 小學上學時,總愛從側門進入圍牆內,再從正門走出圍牆。整個派出所是從道路往內縮約十來公尺,幾十年後的道路拓寬,才到派出所的門口,連個停車的位置都沒 有。

據筆者推測,這個派出所建築可能也是屬於日本警察的官廳,光復後就整個移交給對等的警政單位。

因為它的地點是在老埔墘橫直兩條道路十字口的附近,地點適中,所以埔墘舊聞就要以它為地標。它的位置在北緯25.018748,  東經121.479757。

埔墘派出所  

附圖的是從Google 地圖的暫借過來的街景,希望很快能找到當年埔墘派出所的老照片。就算以埔墘派出所為背景的也好


顯示詳細地圖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堡圖 埔墘庄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